跳到主要內容

網上半月譚: 南朝吳興項羽信仰的神蹟文本製作與國家地方之互動

返回

252022年11月

14:00-15:30

  • 何維剛博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何維剛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常慧琳博士(浸大饒宗頤國學院博士後研究學人)

提要:南朝吳興項羽信仰兼具民間祠祀、軍神等性質,境遇發展與建康蔣子文信仰頗有會通之處,而項羽信仰強烈的地域性,適又與蔣子文信仰的國家化形成劇烈反差。晉宋時期的項羽神蹟文本,多環繞於外來太守的遭祟與死亡,此一「頻喪太守」的傳說,源自吳興地區叛亂與鎮壓的軍事暴力記憶,此時神蹟文本側重外來者與項羽神的衝突。齊梁以後,吳興與建康的競爭場域從軍事轉向宗教,項羽神從作祟到蔬食祭祀,以及吳興地區廣建佛寺,象徵民間信仰與國家、佛教從抗衡到妥協的過程。在神蹟文本的製作上,項羽信仰的故事情節具有高度的重複性,吳興土著透過神蹟文本威嚇外來太守,國家也透過改造故事情節而壓制地方,書寫者的立場不同會直接影響神蹟文本的發展。

 

本講座系列無須報名。歡迎直接在Zoom網上平台參與,Zoom會議資料如下: 點擊Zoom連結直接參會:https://hkbu.zoom.us/j/95590069728?pwd=VzVjWWxkUndYL2FHaVZucml5bWpFdz09 Zoom會議號碼:955 9006 9728 密碼:537362 浸大本科學生:如需聯通課程出席記錄,(1)請於講座前在SLES網上報名;(2)活動開始前以浸大電郵登入Zoom平台,且與會名稱需改為學生證號碼+姓名;及(3)講座結束後的三個工作日內,填寫並提交「聯通課程-意見調查表」。

 

po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