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Faculty of Science

理学院於1961年成立,共设五个学系,包括生物系、化学系、计算机科学系、数学系和物理系,为学生提供广泛的科学课程。目前,本院约有2,0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

 

愿景

理学院锐意领先科学教育及科技发展,并致力提供卓越教学、进行前沿学术研究及积极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使命

全人教育

提供全人教育,让学生充分发挥潜能及个人能力

 

创新研究

拓展创新、影响深远和前沿的科学研究

 

科学素养

提升社会对科学和科技的素

 

理学院提倡跨学科方法,其研究活动集中於环境与健康、化学生物学、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我们为跨学科的创业和合作提供难得的机遇,以激励学生取得学术成就,配合专业和知识上的需求。我们亦设有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以开拓创新及前沿的研究。

 

photo

吴国宝教授

 

理学院院长

理学院数学系讲座教授及数据科学讲座教授

 

 

研究影响

理学院以「环境健康和数据分析」为重点研究领域,相关研究影响示例如下: 

 

  • 植物基因-环境交互作用的研究为水稻灌溉引进新策略,改变了中国大陆数百万农民的农业做法。 

  • 我们在研究新兴环境压力源头对生态及动物健康的影响方面,具领先的学术贡献,引领着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立。 

  • 透过有机耕种和废物管理策略以宣扬环境可持续性的概念,获社会广泛认可。 

  • 利用化学生物方法,我们研发出一种非侵入性方法用以早期诊断人类前列腺癌,及检测阿兹海默症的生物标记物。 

  • 我们研发的镭射技术能够分析古董和画作的化学成份、氧化铝纳米结构以及薄膜,从而改变表面结构和光学属性。 

  • 理学院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於消除疟疾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提供预测传染病的时空数据分析。此方法更被采纳为前线监测及控制的指导方针。 

  • 业界广泛采纳我们的大数据研究。理学院与香港天文台及环境保护署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当中包括对空气质素及天气预测的数据同化。 

 

理学院乃创新及人类文化发展的核心,为环境议题提供解决方案,以保障这一代及下一代的健康。

重点研究范畴

为配合大学的《策略发展计划2018-2028》和《人才100》计划,理学院以「环境健康和数据分析」作为重点研究领域,为环境议题提供解决方案,以保障这一代及下一代的健康。

 

环境健康与数据分析:环境化学污染物在人类疾病发展中的作用研究

 

  • 化学生物学
    (生物与化学系)
  • 流行病学研究与实验模型
    (生物与数学系)
  • 光学与健康信息学

    (计算机科学与物理系)

  • 大数据与建模
    (计算机科学与数学系)

研究中心及研究所

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所

 

研究中心

 

服务中心

 

 

注:

* 计算及理论研究所 (ICTS) 为一个跨学科研究平台,并由九间研究所/研究中心构建而成。

^ 该中心位於中国大陆。

 

 

 

VIDEO

介绍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