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zz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社会科学院由七个学系组成,包括教育学系、地理系、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历史系、体育及运动学系、社会工作系及社会学系。现为浸会大学中学系数目、教员及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学院的使命是融汇社会科学教研於社会参与中,实现学术上的卓越成就。

 

社会科学院的学者致力提供优质教育和研究,与时并进,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社会科学院於2017年启动「智慧社会」的研究和学术交流综合计划,是香港和中国内地首个推动此专案的学术团体。社科院的学者联合院内不同学科及院外不同专业的学者共同研究科技如何改变社会、地球和人类社会。凭藉学院在地理、社会学、历史、社会工作、教育研究、心理学、中国,国际和全球研究、体育和政治学多元化的专业知识,学院在研究「智慧社会」中有三个领域具有特别的实力,分别是「环境及都市系统」,「人口和福利」和「社会和全球发展中的学习实践与管治」。

 

 

Professor Daniel Lai

黎永亮教授

社会科学院院长及讲座教授

院长的话

社会科学在现今社会中发挥独特和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本地和全球化环境中,本学院对追求创新,以解决人类和社会所关注的议题作出回应。社会科学院的多个学科均具备出色的领导力和能耐,对人类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我们在历史、地理、社会学、心理学、政治科学、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公共管理、体育管理,师范教育和学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一直为本学院的研究提供动力,致力了解不同的领域,并发展创新方向。

 

我们透过正规的学术课程和贴心的指导,装备学生,激发他们未来的成就。教学和研究一直是本院的核心基础。我们学院教职员的成就,可以从他们所获得的研究款项、刊登於知名学术期刊和出版物、教学和研究方面获得的奖项,以及与世界各地接轨的学术及学生活动中得到体现。

 

 

社会科学院院长及讲座教授

黎永亮教授

研究影响

社会科学院学者进行的研究能解答变动中的世界内有关於人类、环境、社会和政治的问题。学院通过结合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力量,以及数据社会科学、数位人文和数字媒体等领域,致力为社会未来结构、运作和发展模式的前沿研究作出贡献。

 

为了强化社会科学知识的影响力,学院力求扩大其研究方向的可接触层面。同时,透过介入社会上不同层面的人,以及对本地及国际的一般和应用研究作出贡献,本院有效地促使社科知识及其影响力延伸到并融入各界。

 

学院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地渗透社会各行各业,包括普罗大众、私营机构、专业圑体,以及政府和非政府组织。

 

– 社会科学院研究影响网页

重点研究范畴

何谓「智慧社会」?它是通过研究高科技如何优化社会及改善人民生活的一个重要课题。 社科院的学者以问题导向来研究「智慧社会」,目的是建立对中国和亚洲有重大意义的新知识,其中包括三大主要范畴:

 

  • 「环境及都市系统」,包括智能城市,智能能源,智能传统,智能家居,弹性城市,全球变化和演变,行星城市化
  • 「人口和福利」, 包括智能老化,种族和种族研究,跨国网络,数字家庭,引擎, 健康生活,活跃老化和刺激认知,数字医疗保健系统,体感游戏和电竞
  • 「社会和全球发展中的学习实践与管治」,包括,电子政务系统,智能学校,居间教育,公民科学,数据分析应用

MORE

研究中心

 

  • 亚洲能源研究中心 
  • 儿童发展研究中心
  • 中国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
  • 林思齐东西学术交流研究所
  • 香港地学计算与分析研究中心 
  • 比较管治与政策研究中心
  • 近代史研究中心 
  • 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 
  • 健康与运动科学研究中心

 

 

VIDEO

导览社会科学院

 

 

VIDEO

何谓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