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zz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社會科學院由七個學系組成,包括教育學系、地理系、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歷史系、體育及運動學系、社會工作系及社會學系。現為浸會大學中學系數目、教員及學生人數最多的學院。學院的使命是融匯社會科學教研於社會參與中,實現學術上的卓越成就。

 

社會科學院的學者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和研究,與時並進,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社會科學院於2017年啟動「智慧社會」的研究和學術交流綜合計劃,是香港和中國內地首個推動此專案的學術團體。社科院的學者聯合院內不同學科及院外不同專業的學者共同研究科技如何改變社會、地球和人類社會。憑藉學院在地理、社會學、歷史、社會工作、教育研究、心理學、中國,國際和全球研究、體育和政治學多元化的專業知識,學院在研究「智慧社會」中有三個領域具有特別的實力,分別是「環境及都市系統」,「人口和福利」和「社會和全球發展中的學習實踐與管治」。

 

 

Professor Daniel Lai

黎永亮教授

社會科學院院長及講座教授

院長的話

社會科學在現今社會中發揮獨特和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本地和全球化環境中,本學院對追求創新,以解決人類和社會所關注的議題作出回應。社會科學院的多個學科均具備出色的領導力和能耐,對人類美好的未來作出貢獻。我們在歷史、地理、社會學、心理學、政治科學、社會工作、社會政策、公共管理、體育管理,師範教育和學校管理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一直為本學院的研究提供動力,致力了解不同的領域,並發展創新方向。

 

我們透過正規的學術課程和貼心的指導,裝備學生,激發他們未來的成就。教學和研究一直是本院的核心基礎。我們學院教職員的成就,可以從他們所獲得的研究款項、刊登於知名學術期刊和出版物、教學和研究方面獲得的獎項,以及與世界各地接軌的學術及學生活動中得到體現。

 

 

社會科學院院長及講座教授

黎永亮教授

研究影響

社會科學院學者進行的研究能解答變動中的世界內有關於人類、環境、社會和政治的問題。學院通過結合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的力量,以及數據社會科學、數位人文和數字媒體等領域,致力為社會未來結構、運作和發展模式的前沿研究作出貢獻。

 

為了強化社會科學知識的影響力,學院力求擴大其研究方向的可接觸層面。同時,透過介入社會上不同層面的人,以及對本地及國際的一般和應用研究作出貢獻,本院有效地促使社科知識及其影響力延伸到並融入各界。

 

學院的研究成果已廣泛地滲透社會各行各業,包括普羅大眾、私營機構、專業圑體,以及政府和非政府組織。

 

– 社會科學院研究影響網頁

重點研究範疇

何謂「智慧社會」?它是通過研究高科技如何優化社會及改善人民生活的一個重要課題。 社科院的學者以問題導向來研究「智慧社會」,目的是建立對中國和亞洲有重大意義的新知識,其中包括三大主要範疇:

 

  • 「環境及都市系統」,包括智能城市,智能能源,智能傳統,智能家居,彈性城市,全球變化和演變,行星城市化
  • 「人口和福利」, 包括智能老化,種族和種族研究,跨國網絡,數字家庭,引擎, 健康生活,活躍老化和刺激認知,數字醫療保健系統,體感遊戲和電競
  • 「社會和全球發展中的學習實踐與管治」,包括,電子政務系統,智能學校,居間教育,公民科學,數據分析應用

MORE

研究中心

 

  • 亞洲能源研究中心 
  • 兒童發展研究中心
  • 中國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
  • 林思齊東西學術交流研究所
  • 香港地學計算與分析研究中心 
  • 比較管治與政策研究中心
  • 近代史研究中心 
  • 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 
  • 健康與運動科學研究中心

 

 

VIDEO

導覽社會科學院

 

 

VIDEO

何謂社會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