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浸大研究显示双酚S暴露可令乳腺肿瘤增生并增加患癌风险

返回
Prof Cai
化学系讲座教授、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蔡宗苇教授

化学系讲座教授、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蔡宗苇教授领导的研究发现,在小鼠模型中不同剂量的双酚S暴露,与乳腺肿瘤增生和恶化相关。双酚S是一种广泛使用於纸品及塑胶容器的工业化学物,研究结果反映需更深入和全面地研究双酚S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影响,并继续寻找较为安全的替代品作工业生产用途。

 

过往双酚A被广泛应用於生产婴儿水樽、食物及饮料容器,以及列印收据的感热纸等产品。由於有研究指出双酚A暴露与人体内分泌系统失调、代谢疾病及乳癌风险增加有关,故科学家另觅其他双酚A的替代品,包括双酚S。

 

研究团队进行了一系列分析,包括在质谱成像技术辅助下分析肿瘤的组织形态,以及脂质和蛋白质的分布,探讨与环境中水平相近的双酚S暴露,会否影响乳腺肿瘤的发展。

 

团队发现,低剂量双酚S加快肿瘤生长,高剂量双酚S或最终令肿瘤恶化。团队把有双酚S暴露组别小鼠的脂质和蛋白质分布,与人类乳癌组织的样本作比较,推断双酚S暴露亦会增加人类乳癌的风险。

 

按此浏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