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浸大学者获医务衞生局医疗衞生研究基金拨款

返回

banner visual

 

三位浸大学者获医务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金拨款,以支持其医疗卫生研究。他们分别为中医药学院张敬浩博士钟丽丹博士及社会科学院冯慧东博士,其项目合共获拨款近400万港元。


张博士获拨款的研究项目名为“Investigate the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targeting TRPM7 by carvacrol to mitigate Alzheimer’s disease-associated neuroinflammation”。张博士为香港科学家,重点研究离子通道的架构和作用,特别在阿兹海默症和柏金逊症等病症发病时的角色。他的研究载于数份高排名期刊如AutophagyNeuronCellPNASScience Signaling


钟博士将把拨款用於其研究项目“Electro-acupuncture for long-COVID neuropsychiatric symptoms: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ham-controlled, double-blinded clinical trial”。钟博士拥有20年临床经验,逾10年临床管理和研究经验,发布超过90份SCI文献。她的研究专业范畴包括中医妇科、中医自体免疫性疾病和中医肠胃科。


冯博士获拨款的研究项目名为“Effect of a six-week integrated attention training program on the cognitive functions of older adults with co-occurring anxiety symptoms and subjective cognitive complaints”。冯博士的研究专业范畴为认知退化及神经认知障碍早期诊断和介入、推广脑部健康、降低认知障碍的风险以及健康老化的关键因素。她於2019年创立名为“香港警觉性及记忆筛查”的网上电脑系统,协助找出有轻度认知障碍的长者。此项目获创科生活基金拨款资助。自2021年底,已有超过900名年满60岁或以上来自各地区护老院的长者受惠,此项目亦为支援中年至老年人认知健康和生活调整奠定基础。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主要目的为建立科研能力,鼓励、促进和支持医疗卫生研究,透过以实证为本的医疗健康科学知识,协助制订医疗政策、改善市民健康、强化医疗系统、改进医疗实务、提升医疗护理水准及质素,并推动临床医疗服务的卓越质素。


浸大学者的研究专案获得医务卫生局拨款,让大学学者和学术职员大为鼓舞,推动我们继续力争研究卓越,贡献学术界和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