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浸会大学跨学科研究揭示压力下的脑网络机制

brain network

浸会大学系统健康研究实验室成员、物理系周昌松教授和管理学系余荣军博士的研究小组合作进行跨学科研究,揭示压力下的脑网络变化。该项研究最近发表於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香江学者计划的王荣博士和管理学系的甄珊珊博士是此项目的重要合作者。

大脑如何应对急性压力一直是重要的科学问题。以往的研究更多关注某些脑区在压力下的激活变化,或者是一个层面上脑网络的功能联接变化,而忽略了对於阶层式脑网络变化的研究。对压力的研究也更多的是进行组间比较,而较少纵向研究个体在不同压力下的变化。在该项目中,研究团队为诱发压力,先让研究对象在镜头录像时面对陌生的面试官进行个人陈述,然后做快速的减法任务,期间并要多次提供唾液样本。接著,研究人员让参与实验的人躺进3T磁力共振 (MRI) 仪器内,进行静息态扫描并且完成一系列的认知控制任务。实验过程中所收集的唾液皮质醇浓度提供了客观的压力生理指标,而认知控制任务则为实验提供了认知指标。通过周昌松教授的研究小组近年从物理学、系统科学和动力学角度提出了阶层式脑网络分析方法 (2021年发表於PNAS),研究团队发现大脑能够动态地维持在一个高整合性、低分离性的网络组织状态,以应对一定程度的急性社会压力。是次研究揭示脑网络变化与压力下皮质醇浓度及认知控制能力提高有关联,对压力相关的精神疾病具有理论和临床指导意义。

相关研究结果已於《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04144119

Fig 1. The cortisol responses were collected at different experiment time points.

Fig 2. The dynamic transition between segregated and integrated states was measured by the time-resolved.

关於系统健康研究实验室

系统健康研究实验室凝聚浸大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力量,并结合应用生理学、医学、地理、社会科学以及传媒等应用学科,研究包括生命、环境、社会、互联网传媒等复杂系统的行为和健康运行机制。此项跨学科研究平台在中国实属首创,并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浸大最近为系统健康研究实验室购置了3T磁力共振扫描器,以及脑电波仪、近红外成像设备等一系列的脑科学仪器,以提升实验室的基础建设,促进各种创新性的跨学科研究。

关於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