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疫情对体育的影响

返回
SPEH
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学者合著的评论文章,分析了疫情对体育界带来的经济影响,并探讨防疫措施如何影响运动员的体能和表现。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国际体坛饱受严重冲击。自疫情爆发以来,不少顶级体育赛事、国际运动会和比赛被逼取消或延期,而长时间隔离或禁足亦对运动员的身心健康造成重大挑战。

 

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的Julien Baker教授和同事合著的评论文章,分析了疫情对体育界带来的经济影响,并探讨防疫措施如禁足等如何影响运动员的体能和表现。文章登载於《Journal of Risk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期刊的一辑特刊,题为《Transnational and Transdisciplinary Lessons of COVID 19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Risk and Management》。

 

赛事停摆导致收入大减

 

Baker教授和同事指出,各大体育赛事陷入停摆,打乱了体育管理机构、赛事主办单位、运动团队和运动员的工作与计划,并影响赛事在电视与网站上转播。转播费向来是职业体育协会及其联赛的重要收入来源,停赛导致各方损失惨重,再加上缺少了特许权费与赞助费,令情况雪上加霜。另外,透过赛事来增加曝光率、使用球员作为代言人或依赖零售收入的赞助商,同样面对经济压力。

 

文章提议各地政府考虑为社区体育会提供短期援助方案,并减免体育赛事的税项来吸引游客,以振兴运动产业。另外,基层运动和消费者对运动的需求有利经济,因此决策者应推动基层运动,把部分分配予顶级联赛的资源,转而支援较低水平的赛事,以鼓励更多公众人士参与运动。

 

疫情对运动员的影响

 

文章又指出,关闭运动场所、社交距离及封城等防疫措施严重影响精英运动员的训练计划,参与团体运动的运动员尤其难以如常锻练。此外,自我隔离和禁足或会为运动员的体能带来「停止训练」(detraining)的负面后果,令其体格和身体质量出现倒退,并影响神经肌肉和心血管系统的能力。

 

Baker教授和同事引述有关疫情如何影响心理健康的研究,显示社交距离措施有损运动员的心理健康。然而,精英教练和运动员可制定封闭训练计划。由於在封闭空间的培训往往集中训练肌肉的力量、爆发力和耐力,因此运动员可在此期间针对自己的弱点来解决体能或心理问题,并进行运动后恢复活动,以达至「超量补偿」(supercompensation)效果,比训练前发挥更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