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浸大「AI x HK OpenCup」发掘未来人工智能人才 应对全球性可持续发展挑战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联同香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学会,於今年成功举办首届「AI ´ HK OpenCup」比赛,旨在鼓励年青人以创新意念及人工智能技术,应对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挑战。颁奖典礼已於11月25日举行。

 

本港学生对今次比赛反应热烈,中学组及大专组分别吸引了69及152支队伍参赛,参与比赛的学生人数约有920名。

 

来自拔萃女书院的队伍,提出开发艺术治疗手机应用程式的「Art In Anxiety Out」项目,以及来自圣类斯中学的队伍,提出开发协助长者的机械人的「Medical Intelligent Aid」项目,同时获得中学组冠军。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队伍则凭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而设的分类及培训模型项目「MediMind」,赢得大专组冠军。

 

请按详阅比赛所有奖项的得奖名单。

 

OpenCup是一个原创性的崭新比赛计划,为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才提供一个理想平台,让他们以香港为背景,根据四个指定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良好的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可持续的城市与社区,以及气候行动,利用创新思维、人工智能技术和团队协作,构思创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

 

浸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发展)及理学院院长刘际明教授指出:「创新及科技持续地促进全球及社会发展。OpenCup打造一个充满创意的平台,让年青人才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以应对全球挑战,并为社区增值。」

 

今次比赛在9月24日以同时透过实体及线上进行的开幕暨简介会揭开序幕。由两个参赛组别合共20支入围队伍,於11月19日进行决赛。大会在来自学术界和业界合作伙伴的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团协助下,选出OpenCup各个奖项的得奖者。

 

 

「AI x HK OpenCup 2022」创新人工智能比赛得奖队伍

 

中学组

奖项

项目名称

学校名称

冠军

Art In Anxiety Out

拔萃女书院

Medical Intelligent Aid (M.I.A.)

圣类斯中学

季军

INNO-BEEHIVE

保良局李城璧中学

最佳创新奖

INNO-BEEHIVE

保良局李城璧中学

最佳社会影响奖

Medical Intelligent Aid (M.I.A.)

圣类斯中学

人工智能未来之星奖

iRacer

协恩中学

 

大专组

奖项

项目名称

院校名称

冠军

MediMind

香港城市大学

亚军

AICAS

香港理工大学

季军

Virtual Speech Therapist for Children facing Difficulties in Pronunciation

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

最佳创新奖

MediMind

香港城市大学

最佳社会影响奖

Big Data Analysis and Rapid Diagnosis System for Trees

香港理工大学

最佳人工智能实践奖

A Multi-Sensor Interface to Improve the Education Quality in the Arc Welding Teaching Tasks

香港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