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浸大领导研究揭示新冠病毒进入细胞机制及治疗标靶

返回
photo
浸大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凯亮博士(左)及研究人员郭轩铭博士(左)介绍有关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机制及治疗标靶的研究成果。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科学家领导的研究发现,一种名为MT1-MMP的蛋白酶,是决定「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SARS-CoV-2,以下简称新型冠状病毒)在人体内传染的能力,并导致新冠感染影响不同器官的主要因素。研究团队采用一种名为3A2的人源化抗体,以抑制MT1-MMP的活动,结果令受感染小鼠的病毒量减少近九成,证明MT1-MMP这种蛋白酶有条件成为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的标靶。

 

是项研究成果已发表於国际知名科学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ACE2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进入细胞的受体

 

接种疫苗可为人们提供保护,免受2019冠状病毒病及其并发症的威胁,但它对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士,或面对一些主要变种病毒时,并非经常有效。因此,开发更有效的新冠治疗方案,在后疫苗时代仍然是一个巨大挑战。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进入细胞的机制,对抑制病毒的传播以及寻找新的新冠治疗方案至为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需要「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作为其进入细胞的受体。ACE2是人类细胞膜上的蛋白质。虽然肺部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影响的主要器官,但ACE2只表现於少部分肺部细胞。

 

过去有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依赖可溶性ACE2,也能感染只有少量ACE2表现的器官。可溶性ACE2与新型冠状病毒结合,将病毒携带至只有少量ACE2表现的细胞,并帮助病毒进入这些细胞。

 

MT1-MMP调节SARS-CoV-2进入细胞

 

由浸大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凯亮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与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袁硕峰博士合作,进一步研究产生可溶性ACE2的生理调节机制,与新冠病原的关系。

 

该团队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会导致更多MT1-MMP被激活。MT1-MMP是一种对许多生理过程十分重要的蛋白酶,会令可溶性ACE2从带有ACE2的细胞中释放出来。可溶性ACE2继而与新型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结合,并将其运送至未受感染且只有少量ACE2表现的细胞。

 

值得注意的是,团队证明把人类可溶性 ACE2,注入因为体内ACE2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不能结合,故先天性不容易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实验品种小鼠(C57BL/6 小鼠),能够令它们的肺部受到感染。研究结果揭示了病毒「劫持」宿主酶,以增强其传染性,及引发多器官感染的机制。

 

抗体3A2抑制MT1-MMP活动

 

为研究MT1-MMP的作用,以及它如何影响病毒感染,研究人员使用人类细胞培育「类器官」,即一种在体外培植的三维组织结构,用作在实验室中模拟不同器官。

 

他们发现,使用单克隆抗体3A2抑制MT1-MMP的活动,能有效减少可溶性ACE2的水平,并将人类肺、心脏和肝脏类器官中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程度,降低60%至80%。使用新型冠状病毒的原始菌株,以及主要变种如Delta和Omicron进行实验,也得到相约结果。研究结果显示,MT1-MMP是人体内调节新型冠状病毒进入细胞的主要因素,也是新冠药物的潜在治疗标靶。

 

研究人员进一步测试把3A2应用於受新冠感染小鼠的效果。在11只小鼠之中,部份接受3A2治疗,部份则作为对照组。由於高龄是新冠重症和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故实验利用了老年小鼠进行。结果显示,3A2把新型冠状病毒的数量减少近90%,并显著减轻由感染引起的肺组织破坏。

 

MT1-MMP作为治疗标靶

 

王博士说:「如何提高对免疫系统较弱患者的疗效,以及维持药物在不同病毒株中的效用,是开发新冠药物的两大挑战。3A2有很好的潜力开发成治疗新冠的有效药物,因为它旨在抑制MT1-MMP的活动,而并非增强患者的免疫力,或直接对付病毒。」

 

「我们之前发表的研究,证明3A2还可预防肥胖和糖尿病,即新冠重症和死亡的两个主要风险因素。因此,3A2可能特别适合高危群组,包括高龄和有代谢功能障碍的病人。它亦可能对未来的新发性冠状病毒有效,因为对许多拥有类似细胞进入机制的病毒而言,ACE2都是它们的门户。把3A2应用於人类之前,需作进一步的研究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