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浸大研究发现微塑胶於自然环境中容易形成毒性强烈的复合物

返回
Prof Leung
香港浸会大化学系梁士贤教授

从我们呼吸的空气到日常所吃的食物,微塑胶可说是无处不在。微塑胶会从自然环境中吸附和积累各种污染物和病原菌,使有害物质透过食物链及生物累积转移到摄食生物身上,其对人类健康之影响引起公众广泛的关注。

 

由香港浸会大化学系梁士贤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了多项实验,探索在比较贴近实际环境的情况下,微塑胶与环境污染物的复合效应有何潜在变化。研究小组首先比较微塑胶在单一化学品和混合化学品中对不同有机紫外线过滤剂的吸附能力。结果显示,化学混合物中的微塑胶对特定紫外线的吸附能力,明显高於单一化学物质。研究小组推断,紫外线过滤剂复合物是在微塑胶颗粒表面透过多层吸附而形成的。

 

梁教授说:「许多文献指出,由於吸附位置重叠,微塑胶对混合物中微污染物的吸附能力低於单一化学品。 我们的研究则首次证明了各种环境污染物可以在微塑胶表面上并存,形成不同的复合物,突显其作为污染物载体在自然环境中的复杂行为。」

 

微塑胶在自然环境中会经历各种不同的老化过程,因而影响了其与各种环境污染物产生的复合效应。为了真实及准确地了解微塑胶如何影响自然环境,研究团队模拟了自然环境的老化过程 (紫外线照射、微生物降解及组合) 以获得更贴近现实环境状况的微塑胶样本,用於后续研究。研究人员在其后的实验发现,有别於其原始的状态,微塑胶在经历不同的老化过程后,能够与许多其他类型的污染物産生相互作用。

 

我们的研究则首次证明了各种环境污染物可以在微塑胶表面上并存,形成不同的复合物,突显其作为污染物载体在自然环境中的复杂行为。

梁士贤教授

化学系

梁教授表示:「鉴於微塑胶在环境中具有极大的流动性,它可以在不同的水生系统中吸附和浓缩各式各样的化学物质,从而形成各种更复杂的复合物。」

 

研究团队又发现,相较单一污染物,混合污染物更能增加微塑胶吸附污染物的生物可及性。更令人担忧的是,与单一污染物相比,微塑胶表面上形成的复合物会对藻类生长带来更有害的影响。

 

梁教授补充:「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微塑胶可成为各种污染物的载体,从而形成不同的复合物。由於自然环境是由高度混合系统组成,其中充斥著复杂的化学混合物,促使微塑胶吸附污染物的生物可及性和毒性在复合过程中产生变化,可能危害生物群和人类健康。」

 

相关研究成果已於国际知名期刊《水研究》上发表。

 

环境污染物如何在在微塑胶表面上并存,以及形成不同的复合物 (图例: 重金属 + 人工纳米材料)

环境污染物如何在在微塑胶表面上并存,以及形成不同的复合物 (图例: 重金属 + 人工纳米材料)

电子显微镜下的微塑胶

电子显微镜下的微塑胶

 

联系我们的研究人员

相关刊物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facilisis nisl tortor, at pharetra massa finibus ac (2020) PRAESENT HENDRERIT, VEL ENIM EU CURSUS. DONEC, RHONCUS ELIT, EU LIGULA GRAVIDA

 

 

上一则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