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浸大学者荣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

返回
Dr Gao Meng
浸大地理系副教授高蒙博士获颁发2022年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社会科学院地理系副教授高蒙博士获颁发2022年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以表扬他揭示了亚洲气溶胶污染与天气气候在不同尺度上的相互作用机制,并结合统计方法和数值模式提升污染预测。

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是为纪念谢义炳先生对中国气象事业和人才培养所作出的卓越贡献、鼓励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上一辈气象学家的科学精神而设立。该奖项的设立旨在表扬在气象事业发展、改革与创新的实践中作出贡献的青年气象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该奖项是对中国气象领域青年科学家的重要奖励。自2008年设立以来,已有92位青年气象学家获此殊荣。

今年评审团经过严谨评审后共选出六位杰出青年学者,高博士是该奖项今年六位得奖者之一,亦是首位来自本港大学的学者获此殊荣。高博士说:「这个奖项是对我过去数年累积的工作的认可,实在令人鼓舞。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团队成员在这个研究题目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我在香港浸会大学的同事和合作伙伴所给予我的支持。」

高博士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大气化学建模、化学与气候的相互作用、缓解气候变化,以及环境健康。他在《 Science Advances》 和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尖期刊发表了一百多篇经同行审查的学术论文。他曾获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颁发2020年度大气科学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7年入选美国大气化学新兴高级科学家研讨会,现为世界气象组织全球空气品质预测与资讯系统 (GAFIS) 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