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浸大學者榮獲謝義炳青年氣象科技獎

返回
Dr Gao Meng
浸大地理系副教授高蒙博士獲頒發2022年謝義炳青年氣象科技獎。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社會科學院地理系副教授高蒙博士獲頒發2022年謝義炳青年氣象科技獎,以表揚他揭示了亞洲氣溶膠污染與天氣氣候在不同尺度上的相互作用機制,並結合統計方法和數值模式提升污染預測。

謝義炳青年氣象科技獎是為紀念謝義炳先生對中國氣象事業和人才培養所作出的卓越貢獻、鼓勵青年氣象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學生繼承和發揚上一輩氣象學家的科學精神而設立。該獎項的設立旨在表揚在氣象事業發展、改革與創新的實踐中作出貢獻的青年氣象工作者和青年學生。該獎項是對中國氣象領域青年科學家的重要獎勵。自2008年設立以來,已有92位青年氣象學家獲此殊榮。

今年評審團經過嚴謹評審後共選出六位傑出青年學者,高博士是該獎項今年六位得獎者之一,亦是首位來自本港大學的學者獲此殊榮。高博士說:「這個獎項是對我過去數年累積的工作的認可,實在令人鼓舞。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團隊成員在這個研究題目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我在香港浸會大學的同事和合作伙伴所給予我的支持。」

高博士的主要研究興趣包括大氣化學建模、化學與氣候的相互作用、緩解氣候變化,以及環境健康。他在《 Science Advances》 和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頂尖期刊發表了一百多篇經同行審查的學術論文。他曾獲歐洲地球科學聯合會頒發2020年度大氣科學傑出青年學者獎, 2017年入選美國大氣化學新興高級科學家研討會,現為世界氣象組織全球空氣品質預測與資訊系統 (GAFIS) 科學指導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