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第九届全球社会科学研究生电子会议 国际学者云集分享灼见

返回
pic1

浸会大学社会科学院於4月28日举办了第9届全球社会科学研究生电子会议。是次活动主题为「新常态下的社会生活:多元、融合及超越」,会议云集了近17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加者,共同就广泛的社会科学热门话题交流意见,并互相展示其最新的研究成果。


是次活动包括两个主要环节:早上时段由青年学者简报其研究成果;下午环节则邀请到来自英国、葡萄牙和法国的知名国际学者,发表具前瞻性的专题演讲及全体演讲。社会科学院研究副院长周启鸣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以及改变了学术领域的格局,尤其是在社会科学范畴方面。在「新常态」下,人类不断自我调整以适应世界变化所带来的新挑战。周教授希望透过这此次跨学科活动,参加者从讨论中获益,并携手建构学术平台。

是次会议的重点项目,是由28位本地讲者和53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讲者在11个分场中就「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环境可持续性」、「新常态下社会工作的挑战与应对」等跨学科议题,展示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及交流意见。为表彰讲者的出色表现,主办单位颁发了12个最佳汇报奖予优秀的演讲者,而其中半数获奖者均来自海外大学,体现了会议的国际性。如欲浏览得奬者名单,请参阅社会科学院网站


大会有幸邀请到葡萄牙米尼奥大学的José Augusto Pacheco教授以及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Rachael Gooberman-Hill教授於下午环节为主题演讲者。José Augusto Pacheco教授从教育学视角出发,对「新常态」进行了概念化分析,并就后疫情时代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教学与科技的互动等诸多教育问题提出讨论。Rachael Gooberman-Hill教授则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了定性研究方法在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和实证意义,并主张社会科学研究应践行跨学科合作模式。此外,会议的特邀演讲嘉宾,由来自「全球积极健康儿童联盟」的Salomé Aubert博士向全体发表儿童体育活动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性的影响,其演说为参加者带来热烈讨论及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