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news

浸大采用机器学习法研究本地虚假新闻的生态系统

返回
fake news

香港浸会大学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最近进行一项研究,探讨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自动检测社交媒体上有关2019冠状病毒(下称「新冠病毒」)的粤语虚假新闻。研究结果已於 2021 年 IEEE 国际大数据会议上发表。

随著社交媒体大行其道,虚假新闻成为新闻业界面临的一大挑战,削弱了公众对新闻媒体和有关当局的信任。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坊间有不少虚假新闻出现误导了普罗读者。现时虽有检测英语和普通话社交平台上虚假新闻的工作,然而,检测粤语虚假新闻却乏人研究。

 

有见及此,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宋韵雅博士和传播学系兰亮博士率领的研究小组与南京大学合作,发布了一个有关新冠病毒并附带注释的粤语虚假新闻数据集。该数据集的数据搜索来自香港一个受欢迎的讨论区,研究队团通过主题建模识别出包含大量虚假新闻的主题,并评估了传统机器学习算法和深度学习算法在检测粤语虚假新闻上的成效。研究发现,应用机器学习技术在自动检测虚假新闻的用途上大有可为。他们同时建议度身订造的机器学习模型,以便更准确地检测粤语虚假新闻。

 

香港互联网上虚假信息泛滥,亟待收集经验性证据和制定有效的核查机制来减少虚假新闻。

宋韵雅博士

新闻系

「香港互联网上虚假信息泛滥,亟待收集经验性证据和制定有效的核查机制来减少虚假新闻。」宋博士指出。「这个长期项目提出了一个结合计算方法和深度访谈的框架,以打击本地的中文虚假信息。」

研究团队成员之一、浸大跨学科研究院一年级博士研究生王紫薇表示:「浸大传理与影视学院推出了一个事实查核平台,我们的研究结果将可辅助此独立平台,恪守新闻专业不受任何外界和偏见影响、不偏不倚的原则。我们将继续多方面探索,以了解和核查本地虚假新闻、建立更良好的机制,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应用在事实查核的服务上。」

 

 

联系我们的研究人员

LanLan

兰亮博士

传播学系

参考资料

 

核查社交媒体上关於新冠病毒的假新闻之研究框架

核查社交媒体上关於新冠病毒的假新闻之研究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