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研究揭示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患者胆汁酸排泄增加的肠道菌群介导机制

返回

项目简介

肠易激综合症(IBS)是全球常见的功能性胃肠道疾病,主要症状包括不规律排便和腹痛。 由於尚未充分了解此病症的发病机理,因而大大窒碍了有效且精准的药物研发。由兼任临床部及香港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的曾肇添中医药临床研究讲座教授卞兆祥教授领导的IBS研究团队最近成功发现了肠道菌群转变诱发腹泻型IBS(IBS-D)胆汁酸过度合成和排泄的机制。有关研究结果近日在国际知名的学术期刊《临床研究杂志》(https://jci.org/articles/view/130976)上发表。

 

diagram

 

医学界一直认为过量的粪便胆汁酸排泄是IBS-D的发病原因之一,但对其成因却所知甚少。团队重点研究患有胆汁酸腹泻的IBS病人,从中辨识富集的梭菌与粪便胆汁酸排泄水平、血清中胆汁酸合成水平和负反馈标志物水平的特定联系。团队通过一系列的基础实验,发现梭菌属产生的次级胆汁酸可经靶向法尼素X受体信号转导来抑制肠道胆汁酸的反馈调节。这项研究有助准确掌握IBS-D的病理机制和症状管理。此外,团队将肠道菌群分析与代谢特徵相结合的研究策略,可加深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和治疗学方面对微生物群相关状况的了解,而且不仅适用於IBS,更涵盖所有与肠道菌群有关的疾病。更重要的是,考虑到肠道菌群在草药代谢和药理学中的重要性,这项研究为IBS和其他肠道菌群相关疾病的中药研发奠定基础。

 

学院院长兼黄英豪博士中医药讲座教授吕爱平教授、中医系统生物学讲座教授兼张安德中医药教授贾伟教授,以及化学系的郭一苇环境与生物分析讲座教授蔡宗苇教授亦有参与此项研究,团队并同时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方晓东博士带领的生信分析研究小组和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Hani El-Nezami教授提供支援。

 

卞兆祥教授领导的IBS研究团队
揭示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患者胆汁酸排泄增加的肠道菌群介导机制

卞兆祥教授领导的IBS研究团队 揭示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患者胆汁酸排泄增加的肠道菌群介导机制

 

联络我们的研究人员

Professor Bian Zhaoxiang

卞兆祥教授

中医药学院

Professor Lyu Aiping

吕爱平教授

中医药学院

Professor Jia Wei

贾伟教授

中医药学院

Professor Cai Zongwei

蔡宗苇教授

理学院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