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研究揭示腹瀉型腸易激綜合症患者膽汁酸排泄增加的腸道菌群介導機制

返回

項目簡介

腸易激綜合症(IBS)是全球常見的功能性胃腸道疾病,主要症狀包括不規律排便和腹痛。 由於尚未充分了解此病症的發病機理,因而大大窒礙了有效且精準的藥物研發。由兼任臨床部及香港中醫藥臨床研究中心主任的曾肇添中醫藥臨床研究講座教授卞兆祥教授領導的IBS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發現了腸道菌群轉變誘發腹瀉型IBS(IBS-D)膽汁酸過度合成和排泄的機制。有關研究結果近日在國際知名的學術期刊《臨床研究雜誌》(https://jci.org/articles/view/130976)上發表。

 

diagram

 

醫學界一直認為過量的糞便膽汁酸排泄是IBS-D的發病原因之一,但對其成因卻所知甚少。團隊重點研究患有膽汁酸腹瀉的IBS病人,從中辨識富集的梭菌與糞便膽汁酸排泄水平、血清中膽汁酸合成水平和負反饋標誌物水平的特定聯繫。團隊通過一系列的基礎實驗,發現梭菌屬產生的次級膽汁酸可經靶向法尼素X受體信號轉導來抑制腸道膽汁酸的反饋調節。這項研究有助準確掌握IBS-D的病理機制和症狀管理。此外,團隊將腸道菌群分析與代謝特徵相結合的研究策略,可加深生理學、病理生理學和治療學方面對微生物群相關狀況的了解,而且不僅適用於IBS,更涵蓋所有與腸道菌群有關的疾病。更重要的是,考慮到腸道菌群在草藥代謝和藥理學中的重要性,這項研究為IBS和其他腸道菌群相關疾病的中藥研發奠定基礎。

 

學院院長兼黃英豪博士中醫藥講座教授呂愛平教授、中醫系統生物學講座教授兼張安德中醫藥教授賈偉教授,以及化學系的郭一葦環境與生物分析講座教授蔡宗葦教授亦有參與此項研究,團隊並同時獲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方曉東博士帶領的生信分析研究小組和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Hani El-Nezami教授提供支援。

 

卞兆祥教授領導的IBS研究團隊
揭示腹瀉型腸易激綜合症患者膽汁酸排泄增加的腸道菌群介導機制

卞兆祥教授領導的IBS研究團隊 揭示腹瀉型腸易激綜合症患者膽汁酸排泄增加的腸道菌群介導機制

 

聯絡我們的研究人員

Professor Bian Zhaoxiang

卞兆祥教授

中醫藥學院

Professor Lyu Aiping

呂愛平教授

中醫藥學院

Professor Jia Wei

賈偉教授

中醫藥學院

Professor Cai Zongwei

蔡宗葦教授

理學院化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