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寰宇叙事:数码与流动影像期刊》

返回

logo 2

期刊使命

issue 1     issue 2     2.1     2.2  

 

poster     poster

 

 

电影媒介诞生125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著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数码媒体技术极速发展、网络平台数量激增,流动影像愈趋多元。本期刊旨在回归电影文化多元表达的核心:叙事。正如期刊创始主编电影学院朱影教授所言,「本期刊旨在将电影与媒体的学术研究引领回叙事的基础。」

 

寰宇叙事:数码与流动影像期刊》为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经营和编辑,美国密根大学负责出版,致力为学界提供一个具国际视野和跨学科的知识论辩平台,关涉流动影像背后的政治、经济、文化、媒介与技术。本期刊并不墨守特定的研究方法或成规,而是著重     让叙事成为独特的研究对象,探讨剧情片、纪录片、新闻影像、个人随笔、广播剧、连续剧、以至用户自行创     的社交媒体内容及互动模式等。香港浸会大学电影与流动影像研究中心主任朱影教授指出:「以往的电影或媒体期刊鲜有专注跨平台、跨类型的叙事研究,更少关注在戏剧性与数码空间上观众能体验故事叙述中的情动(情感参与)与效应(社会影响)。本期刊旨在填补检视视听叙事如何在形式和模式运作     的研究空白。」

此外,从事跨界、跨学科、跨意识形态与跨文化互动的研究实有着急切需要,其亦从未比此时更具深切的社会、政治与文化意义。本期刊提供了相互叙事的平台,冀鼓励不同论述和话语,以深入了解在各种文化殊异背景下的叙事呈现和形式。此时
     重回对叙事的研究实有其必要,各种社会、政治、历史、意识形态与文化有关的故事述说形式既是千差万别,个人群体和社会各自有其独特的观点,其对故事的表达与理解有云泥之别。朱教授言简意赅道:「 事对个人既可以赋权和使其有所增益,亦可以剥夺或窘惑我们个人的能动性。事更能左右我们的世界观。」

寰宇叙事大家深入理解叙事如何塑造和影响个人与群体的身份认同与归属提供一个研讨的平台。本期刊徵稿对象包括人文学者、社会学家、公共知识分子、政策制定者,以及电影与媒体从业者,形式涵盖学术论文、发人深省的短文与引人思考的评论。本期刊创刊号将於2021年春季出版。
 

danapolaLotsreal MarinaHassapopoulourealJieLi

 

Posterposterposterposter
Posterposter_Haiqingposterposter
posterposterposter 

连结

编辑委员会

Open Calls and Submission Guidelines

Event Announcements and CFPs

寰宇叙事研讨会 28-30/01/2020

 

 

 

出版

  • 《寰宇叙事:数码与流动影像期刊》 创刊号将於2021年春季由美国密 芝 根大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