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研发以精准医学为本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策略

返回

项目简介

photo
张戈教授(左)及其团队成员梁超博士

由黄英豪博士中医药讲座教授吕爱平院长和研究开发部主任张戈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发现,结合来氟米特与HIF1α抑制剂可减轻C反应蛋白(CRP)异常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骨骼侵蚀。他们的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自然―通讯》期刊(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163-z)。

 

来氟米特是减轻类风湿性关节炎骨骼侵蚀的一线用药。它为人所知的机制是通过靶向淋巴细胞进行免疫调节。然而,对来氟米特呈良好反应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仅为百分之40至50。

 

来氟米特除有免疫调节之用,还可激发芳香烃受体(AHR)抑制CRP,从而减轻骨骼侵蚀。不过,来氟米特-AHR-CRP通路在血清CRP水平较高的病人身上产生紊乱,局限了人体对来氟米特的反应。这是因为高度CRP可上调HIF1α,而HIF1α会与AHR竞争AHR核转位(ARNT)的结合。

 

是项研究证实结合来氟米特和HIF1α抑制剂可减轻CRP异常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骨骼侵蚀,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带来精准的药物治疗策略。团队未来会探索传统中医药的天然产物和草药与类风湿性关节炎一线用药的联合疗法,藉以推动传统中医药的国际化。

联络我们的研究人员

Prof Zhang Ge

张戈教授

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