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致力为大学各层面的研究工作提供支援,由新生学习如何著录引文,以至各学系希望以创新方式来展示研究数据等探讨,图书馆员都乐意为浸大社群提供适切的协助。

数码学术支援服务

digital scholarship services

数码学术隶属研究及教学领域,利用数码技术不单可丰富及伸延学术资源的使用期,更可籍此发掘新的研究工具,以促进信息共享及推动创新的研究。通过与教授及研究人员合作,图书馆在数码化的过程中可以提供文字辨识  (OCR)、数据视觉化 (Data visualisation)、地理资讯系统应用 (GIS)、语料库开发 (Corpus development)、资讯众筹 (Crowdsourcing)、以至电子期刊出版等各方面的专业支援。透过以下服务,图书馆致力强化大学在教学研究、数据分析与及知识共享的愿景:

 
  • 数码学术资助拨款
  • 非资助申请
  • 电子期刊出版
  • 数码学术会议/出版

学术传播服务

scholarly communications services

随著科技在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变化,学术传播已经成为全球学术界广泛讨论 (及辩论) 的话题。这些持续发展的技术毫无疑问地将继续影响学术工作的流程及管理系统,并不断改变图书馆员与研究人员的合作模式。图书馆的学术传播服务旨在为浸大社群提供以下的支援 :

 
  • 开放获取(Open Access) 及出版
  • 研究表现指标知识 (Metrics Literacy) 及培训
  • 知识版权谘询及培训
  • 毕业论文出版及相关事宜
  • 综合研究资料管理系统的支援服务  (系统正在筹备阶段)
 

随著学术传播领域的不断发展,可预视到未来将有更多的挑战,图书馆员会为浸大社群致力紧贴发展趋势及提供最新的发展情况,以助您面对一些常被认为是异常棘手的问题。

研究数据服务

Research Data Services

根据浸大2018-2028年的策略发展计划,数据分析被定为加强浸大研究地位的三个主要研究领域之一。凭著数据分析及视觉化的专业知识,图书馆具备最新版的软件及硬件、能提供操作培训及详尽的使用指南,以满足各方面的需要。服务范围包括与研究人员和学者紧密合作,帮助他们在过程中组织、整合、保存和管理研究数据。图书馆亦会负责审查及购入可靠的数据资源,特别是供跨学科使用的社交媒体数据。研究数据服务范围包括 :

 
  • 数据分析及视觉化软件
  • 软件培训及咨询
  • 在线指南
  • 研究数据管理

    研究咨询服务

    Research Consultation Services

    图书馆为各学院及学系部门提供专责的联络主任,联络主任除了在资讯搜寻方面具有专业知识外,对浸大各学科适用的资源亦具有深切了解。

     

    无论是亲身面谈或通过 Zoom 作在线谘询, 学系联络主任皆可为研究人员提供一对一的研究咨询服务, 内容可涵盖以下的主题 :

     
    • 资源建议
    • 搜索策略
    • Mendeley 引文管理软件使用 (包括软件支援)
    • 如何在各学术网站预设通知提示,以保证第一时间能接收最新的学术资料
     

    若有以上或任何其他问题, 欢迎随时向图书馆员作出查询 !

     

    引文认证服务

    Citation Certification Service

    文认证报告包含以下资料:

     
    • 在Web of Science 上出版物之总数
    • 每篇文章的平均引用次数 (Average citations per article)
    • 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 (Category 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
    • h-index 指数

    • 图书馆明白不同申请有不同的要求及引文认证规格,图书馆员乐於协助研究人员利用不同表现指标或以不同的引文数据库 (例如Scopus) 进行认证检索,如有查询,欢迎随时与图书馆学术传播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