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學圖書館

圖書館致力為大學各層面的研究工作提供支援,由新生學習如何著錄引文,以至各學系希望以創新方式來展示研究數據等探討,圖書館員都樂意為浸大社群提供適切的協助。

數碼學術支援服務

digital scholarship services

數碼學術隸屬研究及教學領域,利用數碼技術不單可豐富及伸延學術資源的使用期,更可籍此發掘新的研究工具,以促進信息共享及推動創新的研究。通過與教授及研究人員合作,圖書館在數碼化的過程中可以提供文字辨識  (OCR)、數據視覺化 (Data visualisation)、地理資訊系統應用 (GIS)、語料庫開發 (Corpus development)、資訊眾籌 (Crowdsourcing)、以至電子期刊出版等各方面的專業支援。透過以下服務,圖書館致力強化大學在教學研究、數據分析與及知識共享的願景:

 
  • 數碼學術資助撥款
  • 非資助申請
  • 電子期刊出版
  • 數碼學術會議/出版

學術傳播服務

scholarly communications services

隨著科技在過去幾十年的快速變化,學術傳播已經成為全球學術界廣泛討論 (及辯論) 的話題。這些持續發展的技術毫無疑問地將繼續影響學術工作的流程及管理系統,並不斷改變圖書館員與研究人員的合作模式。圖書館的學術傳播服務旨在為浸大社群提供以下的支援 :

 
  • 開放獲取(Open Access) 及出版
  • 研究表現指標知識 (Metrics Literacy) 及培訓
  • 知識版權諮詢及培訓
  • 畢業論文出版及相關事宜
  • 綜合研究資料管理系統的支援服務  (系統正在籌備階段)
 

隨著學術傳播領域的不斷發展,可預視到未來將有更多的挑戰,圖書館員會為浸大社群致力緊貼發展趨勢及提供最新的發展情況,以助您面對一些常被認為是異常棘手的問題。

研究數據服務

Research Data Services

根據浸大2018-2028年的策略發展計劃,數據分析被定為加強浸大研究地位的三個主要研究領域之一。憑著數據分析及視覺化的專業知識,圖書館具備最新版的軟件及硬件、能提供操作培訓及詳盡的使用指南,以滿足各方面的需要。服務範圍包括與研究人員和學者緊密合作,幫助他們在過程中組織、整合、保存和管理研究數據。圖書館亦會負責審查及購入可靠的數據資源,特別是供跨學科使用的社交媒體數據。研究數據服務範圍包括 :

 
  • 數據分析及視覺化軟件
  • 軟件培訓及咨詢
  • 在線指南
  • 研究數據管理

    研究咨詢服務

    Research Consultation Services

    圖書館為各學院及學系部門提供專責的聯絡主任,聯絡主任除了在資訊搜尋方面具有專業知識外,對浸大各學科適用的資源亦具有深切了解。

     

    無論是親身面談或通過 Zoom 作在線諮詢, 學系聯絡主任皆可為研究人員提供一對一的研究咨詢服務, 內容可涵蓋以下的主題 :

     
    • 資源建議
    • 搜索策略
    • Mendeley 引文管理軟件使用 (包括軟件支援)
    • 如何在各學術網站預設通知提示,以保証第一時間能接收最新的學術資料
     

    若有以上或任何其他問題, 歡迎隨時向圖書館員作出查詢 !

     

    引文認證服務

    Citation Certification Service

    文認證報告包含以下資料:

     
    • 在Web of Science 上出版物之總數
    • 每篇文章的平均引用次數 (Average citations per article)
    • 學科規範化的引文影響力 (Category 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
    • h-index 指數

    • 圖書館明白不同申請有不同的要求及引文認證規格,圖書館員樂於協助研究人員利用不同表現指標或以不同的引文數據庫 (例如Scopus) 進行認證檢索,如有查詢,歡迎隨時與圖書館學術傳播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