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研發以精準醫學為本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策略

返回

項目簡介

photo
張戈教授(左)及其團隊成員梁超博士

由黃英豪博士中醫藥講座教授呂愛平教授和研究開發部主任張戈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結合來氟米特與HIF1α抑制劑可減輕C反應蛋白(CRP)異常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骨骼侵蝕。他們的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自然―通訊》期刊(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163-z)。

 

來氟米特是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骼侵蝕的一線用藥。它為人所知的機制是通過靶向淋巴細胞進行免疫調節。然而,對來氟米特呈良好反應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僅為百分之40至50。

 

來氟米特除有免疫調節之用,還可激發芳香烴受體(AHR)抑制CRP,從而減輕骨骼侵蝕。不過,來氟米特-AHR-CRP通路在血清CRP水平較高的病人身上產生紊亂,局限了人體對來氟米特的反應。這是因為高度CRP可上調HIF1α,而HIF1α會與AHR競爭AHR核轉位(ARNT)的結合。

 

是項研究證實結合來氟米特和HIF1α抑制劑可減輕CRP異常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骨骼侵蝕,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帶來精準的藥物治療策略。團隊未來會探索傳統中醫藥的天然產物和草藥與類風濕性關節炎一線用藥的聯合療法,藉以推動傳統中醫藥的國際化。

聯絡我們的研究人員

Prof Zhang Ge

張戈教授

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