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上半月譚: 山水詩與畫中的空 - 以王維和趙孟頫為例

返回

092022年11月

15:00-16:30

  • 凌超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凌超博士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本科,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碩士,耶魯大學東亞系博士。現為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主要關注中國古典詩歌,石刻文獻,以及文人山水畫與文學傳統的比較研究。業餘時間是書法繪畫篆刻,以及高爾夫球的愛好者。
主持:常慧琳博士(浸大饒宗頤國學院博士後研究學人)

提要:本講座通過解讀王維的輞川詩集和畫作來理解詩人如何因為其繪畫實踐和佛學修養的影響,在山水詩中表達「空」的概念。進而與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和「吳興清遠圖」進行比較,來分析山水畫表現雲和水的不同方式,以揭示山水詩的表達模式對山水畫意境呈現的借鑒和啟發。

 

本講座系列無須報名。歡迎直接在Zoom網上平台參與,Zoom會議資料如下: 點擊Zoom連結直接參會:https://hkbu.zoom.us/j/95590069728?pwd=VzVjWWxkUndYL2FHaVZucml5bWpFdz09 Zoom會議號碼:955 9006 9728 密碼:537362 浸大本科學生:如需聯通課程出席記錄,(1)請於講座前在SLES網上報名;(2)活動開始前以浸大電郵登入Zoom平台,且與會名稱需改為學生證號碼+姓名;及(3)講座結束後的三個工作日內,填寫並提交「聯通課程-意見調查表」。

 

po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