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譜寫癌症治療新希望

返回

Banner visual

化學系文偉倫博士的研究提出利用釕化合物作為有效的抗癌藥。

 

儘管多年來有關腫瘤學的研究不斷取得新進展,惟不論對醫生或病人而言,癌症仍是最難應付、令人聞之色變的惡疾之一。目前,治療癌症普遍使用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可的含鉑化療藥「順鉑」(Cisplatin),但這種化療藥會引致嚴重副作用,並在治療過程中產生抗藥性,以致療效受到局限。

 

探索副作用較少的替代療法

 

為解決這些治療上的難題,化學系助理教授文偉倫博士與汕頭大學醫學院的倪文秀博士合作,帶領研究小組探討能否研發其他金屬複合物,作為療效更高、副作用較少的抗癌藥,為癌症病人帶來希望,有關研究已獲浸大初創撥款資助(二級一筆過資助)。

 

談到他的研究動機和興趣,文博士說:「我對這題目的興趣源於我主力從事基礎研究,尤其喜歡設計含金屬的複合物作為典型化合物,從而深入了解分子層面的複雜生物反應。近年,我擴闊了研究範疇,開始探索如何透過可持續化學來應對全球挑戰,如環境和全球健康議題,而藥物研發正是一個例子,說明我們可以在癌症治療方面取得有意義的進展和突破,並改善抗癌人士的生活質素。」

 

盼以釕化合物取得突破

 

釕化合物由於毒性較低及對癌細胞選擇性較高,被視為最佳的化療替代藥物。在文博士的研究中,釕化合物呈現出強大的細胞毒性,能殺死肝癌、乳癌、卵巢癌、肺癌中的癌細胞,甚至是對順鉑具抗藥性的癌細胞。經進一步的動物測試後,研究團隊證實釕化合物具有減少腫瘤生長的獨特性能,且在治療期間不會令測試小鼠的體重下降。

 

文博士深明由尋找替代藥物至新藥上市可歷時數十年,因此必需尋求研究經費的支持。他表示:「藥物研發的過程複雜,需要多方專家協作。這項研究的下一步是展開臨床前研究和臨床測試,以評估含釕化合物的安全性和療效,至於進度則要視乎是否取得額外的資助。我們迄今取得的研究成果已對抗癌藥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因此有信心在臨床測試後,會有更多證據來證明釕化合物的有效性。」

 

要在科研上取得突破,必須要有開放的思維和貫徹始終的決心。文博士與其團隊以至浸大許多學者的研究工作,正正彰顯了這份無比堅毅的研究精神,以及浸大致力追求卓越研究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