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衝突:融合性的聯想切角

返回

項目簡介

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的研究項目注重跨部門的合作,向公衆呈現人類文明中的重要文化。英國語言文學系透過整合語言學,比較文學研究和香港研究,以出版開創性刊物促進原創研究計劃的誕生。《香港文化衝突:融合性的聯想切角》(由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社於2018年出版)一書不論在主題內容還是在合作研究的創新性上皆獨一無二。

 

《香港文化衝突》考察了香港在殖民身份和中國人身份並存時相互衝突的社會文化多元性。並著眼於安置在各個社會階級中的文化元素,將學者,評論家和新興的香港研究領域創作者匯聚一堂。此書由英國語言文學系副教授Jason S Polley博士、前任講師潘永堅博士及黃良喜教授組織和編輯。他們匯集了來自香港、英國、中國大陸和新加坡的學者,其中包括來自浸會大學文學院的六名撰稿人。另外,這本書的其中三章由學生撰寫,充分展現出學院與學生之間的無間合作。 

 

在探討香港近期文化衝突前後的潮流和動態時,此書的特色是以專業學者,文化評論員和創意作家的角度撰寫各個章節,他們全是香港當前緊張局勢的前線觀察員,並且曾親身投入過這些社會文化衝突中。在香港回歸中國後的二十多年間,香港的身份和架構越變複雜。此書以三個相互關聯的詞語分別進行討論:監視、監督與對等。大數據和生物識別技術的先驅約瑟夫·費倫博克與計算機科學家和公共知識分子史蒂夫·曼首先創造了後兩個術語。他們亦普及了「逆向監視」一詞,指的是人們可以從下端記錄圖像與動作,以抗衡由上至下的經典監視方式。

 

這本書是香港第一本真正的區域研究書籍,因此對於希望探索香港複雜性而又不希望受學科特定觀點所限的讀者而言是十分有價值的。與此同時,此書的每一章本身都是對香港當前想像中不可或缺的觀點與研究,《香港文化衝突》一書猶如一系列從各地精心挑選的寶石,以萬花筒的形式說明了當今香港的高雅且複雜的狀態。

 

出版作品

聯繫我們的研究人員

Dr Jason S Polley

Dr Jason S Polley

英國語言文學系

Professor Lian-Hee Wee

黃良喜教授

英國語言文學系

 

  • 潘永堅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英國語言文學系前任講師 (項目編輯)
  • Kathleen Ahrens (香港理工大學)
  • 卓嘉智 (倫敦大學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
  • Jeffrey Michael Clapp (香港教育大學)
  • 何麗明(香港浸會大學)
  • 黃峪 (中山大學)
  • Jason EH Lee (香港浸會大學)

  • 吳錦漢 (新加坡獨立學者兼自由翻譯者)

  • 秦川 (廣西大學)

  • Marija Todorova (香港浸會大學)

  • 莊域飛(香港浸會大學) 

  • 黃頴思 (香港浸會大學)

  • Jessica SY Yeung (倫敦大學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