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攝影了解自我、了解社會:攝影教育計劃如何影響香港視覺藝術的教育政策與實踐

返回

項目簡介

憧憬世界(TOE)攝影教育計劃致力為年青人及廣大社群建立饒富創意、鼓勵參與的學習環境,讓他們透過攝影表達自己的想法。由於人們對事物的理解往往會被既有的視覺圖像所影響,TOE的成立便旨在協助他們擺脫限制,透過嶄新觀點從自身角度觀察事物,重新發現內在自我與家庭、社區、文化及社會環境之間的聯繫。

 

TOE計劃曾與本港12 區 50 多間中學合作,為中學生舉辦影像藝術及理論的工作坊,當中參加者約有1,100名,大多數為16至19歲學生。本計劃亦透過大學與中學間的協作,設計一套新教學發展模式,鼓勵藝術導師透過富創意的習作,擴展教學方式,亦同時鼓勵學生觀察所處的社會、反思以及討論迫切的社會問題,如城市住屋危機、環境污染等。

 

參與本計劃的中學生之中,逾三分二(72%)稱本計劃對他們的藝術創作和攝影技術有正面影響,更增強了他們自我表達的信心。此外,在學習的過程中,他們亦感到自身想法和行為備受重視。TOE計劃也為志同道合的參與者建立了一個社群,當中包括資深老師、新晉老師、藝術導師、學生及數屆的計劃畢業生,藉以深化藝術教育的實踐。本計劃亦提供了一個共學空間,讓他們能共同學習,並就計劃的發展提供建議。

 

為了支援教學與知識分享,TOE計劃建立了一個提供藝術教育資源的網上平台,藉以闡述有質素的攝影教學實踐,並提供課堂練習、課程大綱和相關連結,滿足視覺藝術老師的不同需要。該網站深受教師歡迎,使用者與日俱增。計劃亦透過該平台,啟發教師參與規劃具創意的課程,豐富其教學實踐。對於有意探索創意教學方式的教師和藝術導師,計劃亦舉辦了一系列知識分享活動,讓他們交流不同創新教學方法。

 

TOE計劃之另一建樹是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委託的「藝術發展及教育以促進提升香港作為地區文化樞紐的角色」公共政策倡議,提供適用的量化數據,對香港藝術發展和教育領域的公共政策研究作出貢獻。

 

根據TOE計劃的調查結果,學生參與計劃後會更主動參與藝術活動,對其學習能力和身心健康亦有正面影響。TOE計劃備受大眾及傳媒關注,曾獲200多個紙媒、電台及電視節目報導,除了令大眾對香港中學在實踐為本的視覺藝術學習,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理解外,亦對推廣視覺藝術教育及學生個人發展均有裨益。

成就

為期五年的TOE計劃為香港的視覺藝術教學實踐和教育政策帶來深遠影響。視覺藝術研究與發展中心(CRDVA)於2014年設計了由藝術家主導的教學法,提升中學視覺藝術教育的質素。在何鴻毅家族基金資助下,TOE計劃的公眾及培訓活動累積了逾10,000名參加者;來自不同社會背景的1,100多名12至19歲學生,在參與本計劃後亦更積極參與藝術活動。

出版

  • 李泳麒、譚學能。<攝影、合作和公共教育:憧憬世界(TOE)攝影教育計劃和「瓷相在香港」知識轉移項目的比較個案研究>。該論文於2018年在2018國際藝術教育協會亞洲區(香港)研討會暨第七屆世界華人美術教育大會上發表。香港。
  • 麥海珊編(2014)。《我們來自工廈》。香港: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視覺藝術研究與發展中心。
  • 麥海珊(2014)。<香港需要工廈>。載於麥海珊編,《我們來自工廈》(頁144–154)。香港: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視覺藝術研究與發展中心。
  • 黃淑琪編(2015)。《可以居——白沙澳鄉》。香港: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視覺藝術研究與發展中心

聯繫我們的研究人員

Mr Kalen Lee

李泳麒先生

視覺藝術院

 

 

VIDEO

以攝影了解自我、了解社會:攝影教育計劃如何影響香港視覺藝術的教育政策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