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浸大四項目揚威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返回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科研團隊的四項研究成果在「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取得佳績,奪得一項評判嘉許特別金獎、兩項金獎及一項銀獎。

 

浸大致力成為一所領先亞洲的硏究型博雅大學,一直著力從事世界領先的跨學科研究,拓展知識領域,應對全球挑戰。今年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取得佳續,反映浸大持續進行創新和具影響力的研究的努力。

 

四個得獎項目為︰

 

Prof cheah

謝國偉教授

物理系

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物理系講座教授謝國偉教授的金屬表面的防刮薄膜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因為金屬的刮傷而煩惱,而謝國偉教授發明的這種技術則是在金屬上鍍上一層藍寶石薄膜從而起到保護金屬的作用。

 

這是一種應用於三維設計、覆蓋在金屬表面的防刮薄膜,能在不影響物品原始外觀的前提下,增加其表面的耐磨性,可應用於手錶錶殼和錶帶等金屬產品。比如為年輕人所鐘愛的玫瑰金顏色金屬,在這樣的技術加持下,既可以保持本身的靚麗色彩同時又免去了刮傷的煩惱。而且謝國偉教授說,此項技術目前已經可以實現標準化的量產,在成本上亦不會造成壓力,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就可以得到廣泛的應用。

 

Prof Wong and Prof Lung

黃嘉良教授 (左) 、龍康樂博士(右)

化學系

金獎

化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黃嘉良教授、助理教授龍康樂博士的「用於治療EB病毒的抑制劑

 

黃嘉良教授和龍康樂博士發明了針對EB病毒的新型靶向療法,可殺死癌細胞而不影響任何正常細胞,藥物在體內攝取後可透過螢光訊號進行追蹤,亦可用於癌細胞成像。

 

什麼是EB病毒呢?

 

有些人也許對這個名字並不熟悉,然而EB病毒卻是一種普遍存在的人類皰疹病毒,可以通過唾液傳播。這種病毒感染很常見,大多數人在年輕時都會感染EB病毒,但直至年長後才會出現病徵。

作為皰疹家族中八種已知的人類皰疹病毒類型之一,EB病毒感染了90%以上的人口。鼻咽癌是EB病毒相關的癌症之一,在華南地區(包括中國香港),鼻咽癌的發病率最高。早期發現及治療有助於提高患者生存率。

 

SCM

韓全斌博士

中醫藥學院

金獎

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博士的「中藥材定性定量分析

 

名貴中藥如鐵皮石斛、冬蟲夏草一直以來都廣受歡迎。但它們也價格昂貴,質素參差,真假難辨。

 

針對市場上的混亂情況,韓全斌博士的研究團隊將科研成果應用到生活上,提出了一個快捷準確的化學鑑定方法:透過檢測鐵皮石斛和冬蟲夏草的特徵性多醣標誌物,即可分辨藥材之真偽。目前該方法已獲香港、澳門、中國內地及美國專利。

 

團隊更連續三年得到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提供資助成立初創企業「香港鐵皮石斛檢定中心有限公司」,獲香港浸會大學獨家授權使用專利技術,藉此服務業界,為中藥產業提供技術支持。

 

Prof Cheung

張大健教授

物理系

銀獎

物理系客席教授張大健教授的「便攜式步態分析儀

 

這部可穿戴的小型設備能簡化步態分析過程,只需5分鐘便可獲取步態參數。人工智能技術把收集到的資料進行精密運算,推算摔跤的風險,為長者提供一個預防跌倒的有效方案。

 

傳統技術上,它需要每秒花費數百張圖片,並使用多達15台相機進行分析。但在這發明中,我們只需要簡單地在測試者的腰部後放置一個傳感器,並要求他步行20步。

 

張大健教授說:「步態分析是一個對於人體動能的系統化檢查。簡單來說,這是一個用作找出步行或跑步時的機能不正常問題。另外,這是經常會在運動生物力學上使用,以幫助運動員可以更靈活地跑步,以及替傷患人士找出他們有關姿態或動作的問題。步態分析一般廣被專業人士所使用,例如足科醫生、物理治療師或一些經過受訓的人士,過程十分複雜。而我們現有一個全新及便攜的步態分析儀,可以簡單量度步態 ,如走路、跑步等動作及其他未曾出現的細節。」 以全新的技術簡化分析過程,使其可以惠及更多的人們。

 

 

日内瓦國際發明展是全球創新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今年發明展在3月10至14日舉行,並首次以網上形式舉辦,由專家評審團對來自20個國家約600個項目進行網上評審。

 

謝國偉教授的「金屬表面的防刮薄膜」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謝國偉教授的「金屬表面的防刮薄膜」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由黃嘉良教授(右二)及龍康樂博士(左一)的團隊發明了針對EB病毒的新型靶向療法,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獎。

由黃嘉良教授(右二)及龍康樂博士(左一)的團隊發明了針對EB病毒的新型靶向療法,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獎。

韓全斌博士的「中藥材定性定量分析」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獎。

韓全斌博士的「中藥材定性定量分析」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獎。

張大健教授的「便攜式步態分析儀」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銀獎。

張大健教授的「便攜式步態分析儀」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