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浸大領導研究顯示豬膽酸能預測及治療糖尿病

返回

Prof Jia Wei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講座教授賈偉教授發現豬膽酸及其衍生物可作為二型糖尿病的有效風險指標。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領導進行的一系列研究,發現用以消化和吸收脂肪的膽汁酸中,有一類稱為豬膽酸及其衍生物(統稱豬膽酸),可作為二型糖尿病的有效風險指標。研究還發現膽酸能有效調節血糖水平及預防糖尿病。研究結果將開創新方向,研發以豬膽酸為基礎的糖尿病預測標記和藥物。  

 

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科學期刊Cell Metabolism  Nature Communications

 

高濃度豬膽酸助豬免患糖尿病

 

中醫藥古籍《本草綱目》記載了以豬膽入藥治療過度口渴(如今被稱為糖尿病)的方法。浸大中醫藥學院講座教授賈偉教授受此啟發,帶領研究團隊進行一系列研究,探討豬膽酸在維持血糖平穩和預防糖尿病的作用。

 

高血糖水平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徵。賈教授的團隊為55人、32隻小鼠及12頭豬進行測試,證實豬的空腹血糖水平明顯低於人和小鼠。由於豬的膽汁酸之中近80%的成份為豬膽酸,而這個比例在人及小鼠當中分別只有大約2%及3%,由此可以觀察到膽酸與血糖水平的負相關關係

 

實驗結果顯示膽酸在維持血糖水平穩定的潛在作用,亦能解釋為何豬隻以容易致肥的食物餵飼,且缺少運動,卻不像人類般患上糖尿病。

 

豬膽酸與糖尿病及代謝健康相關

 

為分析人體內豬膽酸水平與罹患糖尿病的相關性,研究人員從兩項大型研究,即「上海肥胖研究」和「上海糖尿病研究」搜集數據。他們審視了於2013年發表的「上海肥胖研究」中1,107名參加者血清的膽汁酸成份,並把他們分為三組:健康及身形清瘦、健康及身形肥胖、肥胖並患有二型糖尿病。他們發現健康及身形肥胖,以及肥胖並患有二型糖尿病兩個組別的人,其血清的膽酸水平明顯較低

 

另一項研究分析了「上海糖尿病研究」132名參加者血清的膽汁酸,他們在1998至2001年期間加入研究(即基線)時,均為健康人士。經過10年後,86人出現代謝健康問題,46人仍然健康。分析發現在10年後出現代謝健康問題的參加者,比起仍然健康的參加者其在基線時的膽酸水平明顯較低反映膽酸水平能有效預測代謝綜合症例如糖尿病

 

動物實驗中膽酸能控制血糖水平

 

研究人員透過實驗,進一步探討豬膽酸在控制血糖水平上發揮重要作用的機制。他們在動物實驗中,把實驗組豬隻的膽酸在肝臟的製造抑制30%,發現這些豬隻的血糖水平,比控制組的豬隻上升了30%。之後研究人員再為實驗組豬隻注射膽酸牠們的血糖水平隨即回落

 

另一個實驗探討豬膽酸對「血糖素樣肽—1」(GLP-1)的影響。GLP-1是一種由稱為「L-細胞」的腸道內分泌細胞所製造的激素,能提高胰島素分泌及降低血糖。在實驗中,包括豬膽酸在內的各種膽汁酸,以不同濃度被注入L-細胞。結果顯示在50微摩爾(濃度單位)的濃度下,相比其他種類的膽汁酸,膽酸能最有效刺激GLP-1的分泌這結果顯示膽酸通過刺激GLP-1的分秘增加胰島素的製造,從而調節血糖的水平

 

預測及治療糖尿病的潛力

 

賈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結果,為豬膽酸能夠控制血糖水平提供證據,並在細胞層面剖析了豬膽酸如何成功控制血糖水平的機制。豬膽酸在用於預測和治療二型糖尿病方面,有極大的開發潛力。」

 

「由於腸道菌群可調節豬膽酸的代謝和分泌,針對腸道而非胰臟,有望成為治療糖尿病的嶄新策略。我們將進一步研究如何透過調節腸道細菌,增加糖尿病人豬膽酸水平。」

 

相關研究的其他團隊成員來自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北京大學、南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鼓樓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四川大學及夏威夷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