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浸大領導研究開發創新的鈎藤化合物傳送方式治療阿茲海默症

banner visual

浸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教與學)李敏教授(左)、研究助理教授Ashok Iyaswamy博士(右)開發創新的鈎藤化合物傳送方式,以治療阿茲海默症。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創新的藥物傳送方式,用作治療阿茲海默症。經研究人員改造的「外泌體」,即由細胞釋放出來的細胞外囊泡,能有效將從中草藥鈎藤提取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柯諾辛鹼-B」,攜帶到患有阿茲海默症小鼠的大腦中。由於柯諾辛鹼-B可促進維持細胞健康的自噬過程,這種利用外秘體的創新藥物傳送方式,能夠改善認知功能和運動能力,並減輕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Nature-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鈎藤生物活性成分可治療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一種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腦細胞會退化並死亡,其特徵是大腦積聚澱粉樣蛋白和磷酸 tau 蛋白,導致大腦認知功能下降。目前全球有5,500多萬認知障礙症病人。香港有10多萬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預計到了2039年,會飆升至超過33萬人。

目前阿茲海默症並無根治的方法。現有的治療只能延緩疾病的發展,改善症狀。浸大過往研究發現,鈎藤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柯諾辛鹼-B,能有效治療阿茲海默症。 然而,保護大腦免受血液中潛在有害物質影響的血腦屏障,會影響大腦吸收柯諾辛鹼-B。

外泌體作為藥物載體

為解決這個問題,由浸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教與學)李敏教授、教學科研部研究助理教授Ashok Iyaswamy博士,以及其他本地、內地和海外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利用外泌體將柯諾辛鹼-B傳遞至大腦的新方法。

外泌體是由細胞釋放出來的細胞外囊泡,有如納米載體可在細胞之間運送分子。近期研究顯示外泌體更可以成為輸送藥物的載體。為評估外泌體是否阿茲海默症的有效藥物載體,研究人員操控小鼠的神經元細胞,令這些細胞釋放的外泌體,其表面的轉接蛋白 Fe65出現過度表達。Fe65參與澱粉樣蛋白前體的運作,而澱粉樣蛋白前體對阿茲海默症的發展有關鍵作用。

研究人員發現透過這種操控,神經元細胞能產生更多含有 Fe65 的外泌體。在阿茲海默症的實驗模型中,這些經改造的外泌體顯示擁有良好的能力,遷移至澱粉樣蛋白前體過度表達的神經元細胞。這些發現顯示,在外泌體表面的 Fe65,增強了外泌體對澱粉樣蛋白前體水平較高的神經元細胞的靶向性,以及與這些神經元細胞相互作用的能力。澱粉樣蛋白前體水平升高,是阿茲海默症的典型特徵。

減少澱粉樣蛋白的累積

柯諾辛鹼-B具有促進自噬活動的特性,而自噬機制在維持神經元健康中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研究團隊將柯諾辛鹼-B載入經改造的外泌體中,再注射至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小鼠體內,以評估其作為阿茲海默症藥物的潛力。結果顯示,載有柯諾辛鹼-B的改造外泌體,可提升小鼠的自噬活動,並穿過血腦屏障,將柯諾辛鹼-B傳遞至大腦,從而令累積的澱粉樣蛋白減少三成。

此外,研究人員為阿茲海默症小鼠進行各種行為測試,包括旋轉棒測試、空曠場地測試、情境恐懼條件反射測試,以及莫里斯水迷宮測試。結果發現注射載有柯諾辛鹼-B的改造外泌體,可恢復25%認知和活動能力。

李敏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外泌體很有潛力成為一種向大腦輸送藥物,用以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方法。雖然還需要進行更多探索,但這項研究為未來發展出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帶來希望。我們希望這項研究最終能造福長者、神經退化的高風險人士,以及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