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尤根·庫思教授講授極端氣候事件及複雜系統

返回
photo
尤根·庫思教授於2022年11月23日應邀主持浸大學傑出學人講座,分享其對極端氣候事件及複雜系統的灼見。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物理學院非線性動力學教授及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資深顧問尤根·庫思教授於2022年11月23日應邀主持香港浸會大學傑出學人講座,分享其對於極端氣候事件及複雜系統的灼見。

 

地球系統非常複雜而多變,這使得極端氣候下的預測和風險分析格外具挑戰性。自 1922 年天氣預報的物理模型發佈以來,氣候的基本物理機制和人為對氣候的影響是學術界一直以來所探索的根本問題。

 

在是次講座中,庫思教授論述極端氣候事件的出現和海平面上升的後果,並介紹了一種近期研發、通過複雜網絡分析強烈氣候事件的方法。他進一步提出了時空數據重建和分析複雜網絡的方法,從而揭示海洋和大氣中全球和區域環流模式的關係。

 

 

 

關於講者

尤根·庫思教授為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物理學院非線性動力學的教授及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資深顧問。其有關複雜同步現象、複雜網絡及時間序列分析的研究,與其於氣候學、可持續性研究、生理學和工程學的應用均於國際享負盛名。庫思教授專注於從氣候學中的時空數據推斷複雜網絡,大大擴展預測範圍並成功地預測了印度夏季風、厄爾尼諾及印度洋偶極。

 

庫思教授曾獲路易斯·弗萊·理察森獎章、宏博研究獎和拉格朗日獎。他亦是歐洲科學院、美國物理學會、網絡科學學會和愛丁堡皇家學會的會員,並獲得多個榮譽博士學位和榮譽教授名銜。

 

關於創意研究院

由孔憲紹慈善基金支持成立的創意研究院,旨在加強研究文化,培養足夠的研究人才,提高研究績效,進一步推動跨學科研究和校園主題研究的發展。 該研究所由不同學科的知名學者、傑出的商業領袖、行業成功的企業家領導。

 

詳情請瀏覽http://ioc.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