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拆解普洱茶降低膽固醇和脂質的分子機制

返回

項目簡介

Prof Jia Wei
 

不少人也聽過餐後飲普洱茶能消滯解膩,幫助消化。中醫系統生物學講座教授賈偉教授及其團隊在知名科學期刊《自然—通訊》(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896-x)發表的最新研究證實普洱茶具降低膽固醇和脂質的功效,並且發現普洱茶中含量最豐富的茶褐素可調節腸道菌群,達至改善血脂和肝脂穩態的作用。是項研究首度將普洱茶與腸道菌群和膽汁酸代謝聯繫起來,闡明茶褐素是普洱茶中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主要活性成分,為高膽固醇血症和高脂血症提供嶄新治療方案。

 

賈教授的團隊早於10年前便開始研究普洱茶,對普洱茶的植物化學成分及貯藏不同年份後成分有何變化進行系統研究。團隊亦全面分析飲用普洱茶後其成分在人體中吸收、分布、轉化的動態變化過程,以及對人體代謝網絡的影響。當中發現普洱茶進入人體後能引發特徵性代謝變化,尤以腸道菌群產生一系列代謝物變化最為突出,揭示飲用普洱茶或可改變腸道菌群的結構。

 

Prof Jia
中醫系統生物學講座教授賈偉教授

賈教授表示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需要日久天長的管理,而飲用普洱茶是個很好選擇。

 

參與是項研究的學者還包括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的黃鳳傑博士和趙愛華博士,以及上海中醫藥大學的李後開教授。

聯繫我們的研究人員

Professor Jia Wei

賈偉教授

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