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人工智能活化經典默片

返回
Dr Wan Renjie
萬人杰博士希望利用其圖像修復的專業知識,給予默片第二次生命,讓現代人能夠從作品中了解昔日的人與事。

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電影大師之一希治閣曾說:「默片是真正的電影。」默片雖然光輝不再,但這些早期電影作品其實是一種具有獨特美學和說故事技巧的藝術形式,並為人們了解過去生活打開了一扇窗。

 

浸大領導的一項研究正採用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嶄新方法來活化默片,讓現今的觀眾能夠更全面地欣賞這些經典電影作品。

 

採用現代科技令默片重生

 

研究項目計算機科學系助理教授萬人杰博士領導,他表示:「默片為人類歷史留下重要記錄,跟世界各地的文物珍藏同樣寶貴。可是,隨着時間過去,菲林底片的畫質退化,以致現在只有少數人能夠欣賞到默片的價值。」萬博士希望利用其圖像修復的專業知識,給予默片第二次生命,讓現代人能夠從作品中了解昔日的人與事。

 

研究為期兩年,將採用嶄新人工智能科技,一方面提升觀看體驗,同時保留默片原有的美學。團隊成員包括計算機科學系助理教授雪巍博士、理學院副院長(教與學)兼計算機科學系講座教授阮邦志教授,以及互動媒體系副系主任兼專業應用副教授李啟華博士。項目獲浸大設立的「藍天研究基金」支持,該基金旨在支援由好奇心驅動的科研計劃,推動科學、人文與藝術的發展。

silent films
浸大一項研究正採用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嶄新方法來活化默片,讓現今的觀眾能夠更全面地欣賞這些經典電影作品。

重構視聽體驗

 

新一代觀眾習慣了新科技帶來的沉浸式視聽體驗,對黑白默片未必感興趣。因此,研究項目的重點之一是為黑白影像還原真實自然的色彩。

 

研究團隊正訓練機器學習演算法為早期的電影上色。萬博士說:「我們利用圖像處理和電腦視覺技術,為低畫質的單色調影像注入色彩並改良其畫質,把畫面轉換成彩色,對現代觀眾來說更富美感和更貼近當代。」

 

項目的另一個重點是創造對話內容。默片經常在影像中加入「字卡」,以文字來表達情節發展或角色之間的對話。浸大團隊研發聲音處理技術,將字卡呈現的文字內容轉化為聲音。此外,項目亦會透過分析影片中演員的口型來產生對白。

 

此外,由於電影底片退化,一些默片失去了部分片段。為補充缺失的內容,研究團隊開發生成模型,以重塑相關影像,並按照字卡上的描述來產生新內容。

 

保存歷史的新方法

 

目前研究仍在進行,不過萬博士相信團隊開發的技術可以應用於更廣泛的層面。他說:「我們的研究可以為保存歷史文物提供新方法。默片猶如今日社會上的數碼化歷史資源,我們必須讓這些作品跟上時代步伐,供大眾體驗,而保存這種數碼資源的最佳方法就是將它活化。」

 

他續指項目能為影像處理技術的研究發展提供新面向,並就相關應用創造新機會。

 

萬博士的研究興趣包括計算攝影學和三維視覺,他曾參與開發影像處理技術的研究項目,以消除反射影像、增強低光度影像及修復圖像。他亦愛好攝影,正與北京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將人工智能演算法應用於新型號的相機,並研究人工智能在人文藝術領域更多方面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