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浸大發明創新細胞傳感器 以低成本為耐藥性細菌作快速篩查

返回

Group photo

浸大化學系副教授任康寧博士(左 三) 帶領的研究團隊設計出一套全自動、無需使用顯微鏡的藥敏測試系統。

 

 

The cell sensor
細胞傳感器的微管道結構外觀與條碼相似,並由兩個主要部份組成,包括細胞培養區和「條碼」細胞傳感器。

由化學系副教授任康寧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創新的細胞傳感器,其微管道結構的外觀與條碼相似,能以低成本為耐藥性細菌作快速篩查。該細胞傳感器可望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被大規模應用,例如為食水、食物和公用設施進行頻密的安全測試,以及在傳染病爆發期間,緊急為大量樣本進行檢測,尤其適合發展中國家使用。

 

該「條碼」細胞傳感器的測試結果與傳統抗菌藥物敏感性測試一致,並能在三小時內完成,相比傳統檢測方法需時16至24小時才能完成,時間大大縮短。

 

研究團隊已為「條碼」細胞傳感器申請專利,並計劃將這項發明開發成便攜式的抗菌藥物敏感性測試儀器。

 

按此瀏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