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學者交流跨國生活研究成果

返回
Zoom capture
學者於研討會分享他們對於跨國生活的研究成果。

歷史系與近代史研究中心於8月26日合辦「亞洲及太平洋跨國生活研討會」,多位知名學者交流他們在跨國家庭、文化及生活歷史研究的成果,並將各種歷史材料的片段聯繫起來,為跨國研究提供新的視角。研討會吸引約200名教職員、學生、本地和海外學者,以及公眾人士參加。

 

研討會由歷史系副教授李嘉鈴博士擔任主持人。她帶領多名講者討論,包括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Jessica Hanser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的Donna Brunero博士、塔斯曼尼亞大學的Kate Bagnall博士和布里斯托大學的Vivian Kong博士。

 

人口不斷隨時間流動,但社會對家庭文化的理解和研究,一般只局限於個別國家及地區。因應浸大社會科學院「人口和福利」重點研究範疇,研討會整合對移民與人口流動的研究。講者觀察不同的歷史案例,如巴達維亞的家庭、中國海事海關歷史、在華南居住的西方人,以及散佈在英國、中國和新加坡之間的家庭,以了解人們如何遷移和適應全新的居住地,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尋找安居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