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浸大研發新中藥治療肌原纖維肌病 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孤兒藥」認定

返回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中藥創新研發中心從中藥「皺皮木瓜」提取有效組分,研發一種新藥,用以治療罕見的「肌原纖維肌病」。該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孤兒藥」資格認定,成為香港第一款獲得該資格的植物藥。

 

取得「孤兒藥」(用作治療罕見疾病的藥物)資格認定可望加快新藥的審批工作,包括縮短評審程序、豁免新藥上市評審費用,並獲得上市後七年獨家市場佔有權等。研究團隊計劃在兩年內,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交新藥臨床研究申請。

 

肌原纖維肌病欠缺有效療法

 

肌原纖維肌病由基因突變導致,包括BAG3基因突變,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神經肌肉疾病。它的病徵與肌肉萎縮症類似,患者通常在青少年時期發病,常見的臨床症狀十分嚴重,包括漸進性肌肉無力、肌肉萎縮、運動障礙、肌肉僵硬、呼吸肌虛弱和心肌病等。

 

該病目前沒有有效治療方法,醫療成本十分高昂,為患者、家人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該病屬於罕見疾病,研究人員現時仍在探索針對這類疾病的治療方案,並評估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藥創新研發中心基於臨床治療案例,針對由BAG3基因突變導致的肌原纖維肌病,將傳統中醫理論與現代科學技術結合,並採用中藥材「皺皮木瓜」的多種有效成份,研發名為「CDD-2107」的新藥。

 

以皺皮木瓜有效组分研製新中藥皺皮木瓜為薔薇科植物「貼梗海棠」的乾燥成熟果實,是臨床常用中藥,常用於治療關節肌肉疾病,如濕熱痹證和腰膝關節酸重疼痛等。皺皮木瓜與一般當作水果食用的木瓜不同,後者稱為番木瓜,為番木瓜科番木瓜屬。

 

研究團隊以傳統中醫藥理論,從臨床療效出發,運用現代中藥的提取純化技術進行研究。他們從病人的中藥處方中,確定最重要的有效組分,並揭示CDD-2107的可能作用機制。研究結果顯示,CDD-2107能顯著改善肌原纖維肌病患者的臨床症狀,包括增強肌肉力量,以及提高活動能力和獨立性,為患者帶來新的希望。

 

香港首款獲美國孤兒藥認定新中藥

 

浸大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中藥創新研發中心總裁卞兆祥教授表示:「CDD-2107是中醫理論與現代科技互相結合的結晶。它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孤兒藥資格認定,是令人鼓舞的里程碑,反映團隊的付出和科學創新得到認可。」

 

孤兒藥的研發和生產面對研究資料匱乏、研發成本高昂和市場規模小等挑戰,一些國家或地區因而訂定政策和措施,鼓勵製藥公司研發和生產治療罕見病的藥物。藥物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成為孤兒藥後,製藥機構可獲一些特殊的鼓勵和支援,例如研究資金、延長專利保護期限、市場獨佔權和稅收方面優惠等。

 

卞教授表示:「我們預計在兩年內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交新藥臨床研究申請,這是CDD-2107成為國際公認、安全有效,用以治療由BAG3基因突變導致的肌原纖維肌病的藥物的重要一步。我們的最終目標,是CDD-2107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上市,令更多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

浸大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兼中藥創新研發中心總裁卞兆祥教授(右二)、中藥創新研發中心助理總監(行政)林成源博士(左二)、博士後研究員侯夢陽博士(右一)和高級規管事務經理段志剛先生(左一),介紹採用皺皮木瓜有效成份製成的治療肌原纖維肌病新藥。

浸大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兼中藥創新研發中心總裁卞兆祥教授(右二)、中藥創新研發中心助理總監(行政)林成源博士(左二)、博士後研究員侯夢陽博士(右一)和高級規管事務經理段志剛先生(左一),介紹採用皺皮木瓜有效成份製成的治療肌原纖維肌病新藥。

皺皮木瓜是臨床常用中藥,常用於治療關節肌肉疾病。

皺皮木瓜是臨床常用中藥,常用於治療關節肌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