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 「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

返回

項目簡介

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是一個旨在為學生發展另類學習途徑的項目。針對未來香港資訊科技行業以及新領工作職位所需要的人才,教授並培養學生對資訊與通訊科技以及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等領域的知識與技能。


這個項目採用三方協作模式,分別爲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本港的中學以及業界。所有將參與香港中學文憑試的學生,可以透過CLAP-TECH 的非傳統的學習模式,包括課堂與活動,學到職場所需的技能及體驗。


「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由高中階段一個新開辦的應用學習課程「資訊科技精要」出發,然後銜接由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開辦的高級文憑1課程。該歷程其中最大的特色是參與的業界夥伴,他們會在整個歷程中以師友計劃, 實習機會及提供其他方面的體驗,以支援並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

 

這個嶄新的學習歷程為傳統主流教育體系内提供了一條多元路徑,讓學生可在不同階段參與或結業,獲取不同的資格。歷程獨特之處在於它尤其强調真實的學習體驗,特別是那些對於學習體驗上喜歡實際操作多於純學術追求的學生,將更切合他們的需要。「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旨在幫助大部份的年輕人在經濟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獲得更多的就業機會。
 

「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主要建基於IBM於2011年首次提出的學習模式,即P-TECH (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該模式已在18個國家和地區推行,包括澳洲、摩洛哥、新加坡、台灣和美國。該歷程亦大量揉合了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發起的首個跨部門支持的平臺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的元素,幫助青年發掘他們的激情與能力, 並通過為期5年的職業規劃活動讓他們探索多元出路,從而充實他們的成年生活。


根據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專責小組於2020 年1 月向教育局提交的檢討報告2中,專責小組建議政府參考「CLAP-TECH」的模式,考慮加強支援院校發展更多以應用學習課程為起點及提供不同的銜接升學機會。「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即將踏入第二年,「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亦正積極研究開發針對另一個行業的第二個學習歷程。

 

  1. 高級文憑課程開辦與否有待大學審批
  2.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other-edu-training/vocational-other-edu-program/VPET_TF_Report_2019_c.pdf

聯繫我們的研究人員

 

 

何柏濤先生

項目總監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