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ews

浸大研究發現微細懸浮粒子與神經系統疾病有密切關聯

返回

Prof Yung and his research team

浸大生物系翁建霖教授(右)和博士後研究員付鵬飛博士發現,空氣中的PM2.5與多種神經系統疾病有高度相關性。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的科學家進行一項全面性和系統性的統合分析,發現中風、認知障礙症、阿茲海默症、柏金遜症和自閉症譜系障礙等一系列神經系統疾病,與暴露於微細懸浮粒子(亦稱PM2.5,即懸浮在空氣中、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粒子)有明顯關係。神經系統疾病是全球導致殘疾的最主要原因,亦是引致死亡的第二大元兇,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嚴重挑戰。

 

介紹研究結果的論文已刊登於學術期刊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根據「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該份論文乃環境與生態領域中,在全球被引用次數排名前1%的論文

 

覆蓋26個國家與地區的全面性研究

鑑於現存針對暴露於PM2.5與神經系統疾病的關係的系統性審視和統合分析十分有限,由浸大生物系翁建霖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分析了截至2018年6月發表的合共1,645篇論文,篩選出 80個符合條件的研究,涵蓋南極洲以外全部六大洲共26個國家或地區,超過633萬人口。

 

以往類似的統合分析最多涵蓋7個國家,而她們差不多全部均為污染程度較低的國家。相比之下,浸大的研究覆蓋了一些空氣污染問題較為嚴重的國家和地區,例如智利、中國和印度。

 

暴露於PM2.5增中風風險

研究小組利用經篩選的研究所提供的數據,進行一系列統計分析,然後以「比值比」(Odds ratio)來顯示暴露於PM2.5與不同神經系統疾病風險之間的關聯。「比值比」常用於公共衛生分析,用以量度暴露於某個因素,與出現某種疾病之間的相關性。如「比值比」數值是1,表示該因素與相關疾病出現的機會沒有相關性;如數值大於1,則表示該因素與出現相關疾病的機會有所增加存在相關性。

 

PM2.5與中風風險相關性的分析結果如下:

 

暴露於PM2.5的情況中風風險(比值比)中風死亡風險(比值比)
短期1.011.02
長期1.141.15
低污染地區1.011.06
高污染地區1.02(沒有數據)

 

結果顯示一般而言暴露於PM2.5會增加中風和中風死亡的風險,而長期暴露於PM2.5的風險比短期暴露更顯著。結果亦反映高污染地區的中風風險,高於低污染地區

 

神經系統疾病與PM2.5密切相關

暴露於PM2.5與其他神經系統疾病風險的相關性分析結果如下:

 

神經系統疾病風險(比值比)
阿茲海默症3.26
自閉症譜系障礙1.68
柏金遜症1.34
認知障礙症1.16

 

結果顯示暴露於PM2.5,與阿茲海默症、自閉症譜系障礙、柏金遜症和認知障礙症風險的增加,有密切關係

 

PM2.5通常包含懸浮於空氣中的重金屬、有機碳化合物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有不同研究顯示,當中一些微小顆粒和可溶性成份,可以經由多種途徑進入血液,例如透過穿越血腦屏障進入中樞神經系統。這些微粒可引發炎症、細胞凋亡,以至破壞脱氧核醣核酸(DNA)。

 

改善空氣質素促公眾健康

翁教授表示:「就PM2.5導致各種神經系統疾病的潛在機制,現時生物醫學界已提出了多種假設,但這個領域仍有許多疑問有待進一步探索。我們需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才能充分了解當中的機制,再根據結果相應地制定有效的環境和公共衞生策略。」

明天(9月7日)是聯合國大會訂立的第二屆「國際清潔空氣藍天日」,主題是「健康的空氣,健康的地球」,強調空氣污染帶來的健康問題。

 

翁教授說:「『國際清潔空氣藍天日』正好提醒我們,由於空氣質素對人類健康有廣泛影響,各國政府與國際社會有迫切需要合力採取迅速和有效的行動,去改善空氣質素。我們的研究證明PM2.5水平,亦即空氣污染的普遍指標,與許多神經系統疾病息息相關,因此,改善空氣質素,正是應對這項公共衞生挑戰的直接方法。」

上一則消息

下一則新聞